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


2017-04-18      点击:[]



根据延市教发[2017]294号《关于加强全区中小学森林防火教育工作的通知》结合我校制定《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和《关于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活动的方案》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拟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安全工作是保护国家财产和学校财产的安全,保护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和生命安全,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的需要。我们要从讲政治、促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对师生负责的高度认识,处理好学校安全工作与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关系。把安全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学校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祥和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二、加强领导、责任到人

学校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薛金斐(校长)

副组长:罗华   杨光雄  白泽

小组成员:郝学亮    康士强    史振权   沈彩军          涛    魏占平    张随林  

艾治国    李小锐    杨春森   史振权  

领导全体成员本着对学校负责的思想和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各施其职,保障全体师生能在良好的环境中工作、学习。

三、工作内容

1、加强教师安全防范的责任意识,教育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层层签定安全责任书,让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认识到自己是班级、课堂教育教学过程中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组织各种活动教育学生提高认识。

2、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对校舍、电器设备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

3、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检查。对实验室、易燃、易爆物品进行专人专锁。定期检查设备设施,排除隐患。

4、加强森林防火宣传。特别要加强春季清明期间防火宣传教育,各班主任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和老师的安全意识。

5、加强校内学生活动的安全教育,要求学生不做危险性游戏。学校学校开展升降旗和课间操活动解散要有序,防止由于人多发生踩压事件。

6、具体措施:是要加强教育,严格防范。要多方位、多渠道对师生开展森林防火五个一的教育宣传教育。

1)、上好一节森林防火课。

2)、写一篇森林防火作文。

3)、出一期森林防火黑板报。

4)、写一幅森林防火标语。

5)、致一封家长的公开信。
  充分利用班校会、团队日、黑板报、宣传栏、班校报等多种宣传阵地,宣传防火的重大意义和森林防火的基本常识。春季来临,要教育学生不玩火,严禁携带火种进入山区、林区,严禁焚烧地堰、枯草,消除火险隐患,防患于未然。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安全防火、避火常识的教育和遇险自救知识的教育,并通过学生将有关知识宣传到家庭和社会,增强全社会的防火意识,提高每个人的防火自救能力,不准组织学生上山救火,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四、是要建立防火报告制度。学校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落实安全防火责任。严格按照火灾报告制度的规定,不得迟报、瞒报火情,对贻误战机,并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隐患排除

通过学校开展安全检查和安全宣传教育后,全校师生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安全责任感。同时,对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中职教育中心德育处   保卫科

                         2017416




上一条:践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倡议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