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培养方案 >> 正文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2017-06-01      点击:[]



一、培养目标与学制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汽车运用与维修(082500

(二)招生对象

本专业招收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以上者

(三)基本学制

全日制三年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掌握维修职业岗位群必备的文化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具有牢固的生产安全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能够从事汽车维护、修理、检测和销售的中等应用性技能人才。并为学生升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学习打下基础。

二、职业范围

序号

专业(技能)方向

对应职业(岗位)

1

汽车机修

汽车机械及控制系统维修

2

汽车电器

汽车电器维修

3

汽车性能检测

车辆技术评估

三、人才规格

本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要求如下:

(一)知识结构

1、熟悉中职生必备的德育、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等知识。

2、熟悉200300个汽车维修常用专业英语词汇、短语和缩略语。

3、掌握汽车结构、原理、使用、维护、修理、检测、故障诊断与排除的基本知识。

4、掌握汽车维修仪器、设备、常用工具、量具使用的基本知识。

(二)能力结构

1、具备获取和应用汽车维修资料能力。

2、能识读汽车电路图。

3、能够借助工具书阅读简单的汽车维修设备使用说明书和汽车维修技术资料。

4、能够独立规范使用工具和仪器设备,进行汽车维护、总成大修、部件检测和汽车性能测试。

5、具备制定实施维修作业方案的能力,能分析、排除车辆常见故障;能对完成维修作业的车辆进行维修质量检验和评价。

6、能通过语言表达使客户清楚维修作业的目的,并为客户提供用车建议。

(三)素质结构

1、具备不断学习车辆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和新方法的能力。

2、具备正确对待岗位工作的态度。

3、具备成本控制和安全环保意识。

4、具备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及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素质。

5、能够通过语言或书面等表达方式实现与合作人员或部门之间的沟通。

6、具备学习能力,具有自省、自控、抗挫等社会能力。

(四)证书要求

根据本专业的培养目标,结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应取得下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中的任意一种,学校应将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取得合格职业资格证书作为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

本专业学生需考取得职业资格证主要有:《汽车维修工(四级)》《汽车装调工(四级)》《汽车维修电工(四级)》等证书。

四、课程设置

(一)公共基础课

1、德育

1)职业生涯规划

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使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创业的准备。

2)职业道德与法律

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和法制教育。帮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陶冶道德情操,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指导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和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成为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

2、语文

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正确却理解与应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以适应就业和创业的需要。指导学生学习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掌握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

3、数学

使学生进一步学习并掌握职业岗位和生活中所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计算技能、计算工具使用技能和数据处理机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

4、计算机应用基础

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提高学生计算机基本操作、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技能,使学生初步具有利用及时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常见问题的能力。能够根据职业需求运用计算机,体验利用计算机技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信息、发布信息的过程,逐渐养成独立思考、主动探究的学习方法,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团队协作意识。

5、英语

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知识,培养听、说、写等语言技能,初步形成职场英语的应用能力;激发和培养学生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汽车维修常用专业英语词汇、短语和缩略语。

6、体育

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传授体育与健康的基本知识、体育技能和方法,通过科学指导和安排体育锻炼过程,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增强体能素质、提高综合职业能力,养成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意识、能力与习惯,提高生活质量,为全面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服务。

(二)专业技能课

A.专业核心课

7、汽车机械基础

使学生初步具备分析汽车各总成结构、工作过程、运动规律(受力关系)、装配关系、零件常用金属材料和主要损伤形式以及汽车相应总成故障成因分析所需知识,具备初步的分析能力和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和职业习惯。

8、汽车电工电子技术

使学生掌握电工电子基础知识,学会使用常用电工电子仪器仪表,初步具备分析汽车简单控制电路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和职业习惯。

9、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培养学生进行汽车发动机各主要机械系统的修理,对发动机机械故障进行简单判定、调整及零部件的更换和故障排除,对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及部件进行检测,正确使用工量具,养成协作意识。

10、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培养学生进行汽车底盘各主要总成的分解、安装的基本能力,具有对汽车底盘总成及部件进行检测的能力,正确使用车辆维修保养手册,具有一定的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独立、规范完成底盘的维护项目,正确使用底盘维护设备、工具和量具,具备安全生产、成本控制、客户接待意识。

11、汽车电器构造与维修

培养学生认识汽车电气设备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掌握汽车电器检测与维修制度,具备常用工具及检测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能力,具备对汽车电气设备及部件进行检测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

12、汽车概论

培养学生建立对车辆技术浅显但相对完整的认识,了解汽车维修企业的生产过程;使学生对汽车的整体结构进行初步的认识,能准确说出汽车部分主要部件的名称,能在车辆上指认出主要部件在车辆上的具体位置,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和职业习惯。

13、汽车变速箱构造与维修

培养学生认识汽车自动和手动变速箱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掌握汽车变速箱常见故障维修方法,具备常用工具及检测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能力,具有一定的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

14、汽车车身修复

培养学生使用钣金工具的基本能力,正确使用车身修复工具,培养学生职业审美意识。具备安全生产、成本控制、客户接待意识。

15、汽车涂装技术

培养学生使用涂装工具的基本能力,正确使用涂装工具和量具,培养学生职业审美意识。具备安全生产、成本控制、客户接待意识。

16、汽车营销

培养学生营销意识,掌握车辆基本营销技巧,熟悉常见车型特点,具备较强与人沟通表达能力。

17、汽车保险理赔

熟悉车险种类、主要条款内容,熟练概算车险金额,掌握理赔条件及程序,指导客户合理购置车险,帮助客户及时获得理赔。

18、汽车使用性能与检测

培养学生了解汽车检测站的设备使用,掌握汽车检测的作业流程,汽车动力性的评价和检测方法,汽车燃油经济性的评价和检测方法,汽车制动性的评价和检测方法,汽车操纵稳定性的评价和检测方法,以及汽车车速表、前照灯、排放污染物、噪声等的检测;养成严谨、规范的职业习惯。

B专业(技能)方向课程

19、实习实训课内容

1)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测与维修

2)汽车空调检测与维修

3)汽车车身电器检测与维修

4)汽车二级维护与四轮定位

5)汽车故障诊断技术

五、课程结构

本专业课程结构主要有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组成,其中共基础课有语文、数学、英语、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专业技能课有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构造与维修、汽车概论、汽车车身修复、汽车涂装技术、汽车营销、汽车保险理赔、汽车使用性能与检测。公共基础课为专业技能课服务。通过系统学习,本专业最终将培养成三方面的人才,即以掌握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测与维修、汽车二级维护与四轮定位为主要技术的汽车机修方向人才;以掌握汽车空调检测与维修、汽车车身电器检测与维修为主要技术的汽车电器维修方向人才;以掌握汽车故障诊断为主要技术的汽车性能检测方向人才。

六、人才培养模式

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岗位为依据的培养理念,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过程步骤,突出技能,课程的教学组织实施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采用“教、学、做一体化的情景式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或案例教学法,实现对学生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的同步培养。

七、评价考核

所有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均按百分制进行闭卷理论笔试考核,达到60分者即为及格;对实践性强的专业技能课还需进行实地现场操作考核,分值百分制。每学期举行期中和期末考试。

八、课程教学安排

(一)基本要求

每学年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含复习考试),中职教育学生在校2年,顶岗实习1年,在校2年周学时一般为32学时,每周除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外,还应安排24学时的专业实训课。

(二)教学计划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教学计划表

序号

类别

科目

第一

学期

第二

学期

第三

学期

第四

学期

第五

学期

第六

学期

1

语文

4

4

4

4

升学复习和

顶岗实习

升学复习和

顶岗实习

2

数学

2

2

2

2

3

英语

2

2

2

2

4

计算机基础

2

2

5

体育

2

2

2

2

6

职业生涯规划

2

2

7

职业道德与法律

2

2

   

14

14

12

12

1

汽车底盘

4

4

2

汽车发动机

4

4

3

车身修复

2

2

4

汽车电器

4

4

5

汽车电工与电子技术

4

4

6

汽车涂装技术

2

2

7

汽车机械基础

4

4

8

汽车使用性能与检测

4

4

9

变速箱维修

4

4

10

汽车概论

4

4

11

汽车营销

2

12

汽车保险理赔

2

13

实习实训

2

2

2

2

   

20

20

22

22

     

34

34

34

34




上一条: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中职教育中心(延安市宝塔区职业教育中心)绘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版)
下一条:学前教育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