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培养方案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


2017-06-01      点击:[]



一、培养目标与学制

(一)专业名称

学前教育

(二)招生对象

本专业招收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以上者

(三)基本学制

全日制三年

(四)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掌握科学教育方法,拥有学前教育专业扎实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文学、艺术素养, “一专多能”的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幼教专门人才。并为学生升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学习打下基础。

二、职业范围

毕业后可以在幼儿园、托儿所、早教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管理、保育等工作。

三、人才规格

(一)知识结构

1、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的基础知识,具备学前教育的基本技能。

2、掌握计算机、普通话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达到规定的等级要求。

3、了解幼儿园教育的内容、方法和途径,具有基本的弹、唱、跳、画、说等技能。

4、具有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能力,能调动家庭和社会积极因素教育幼儿。

5、掌握适宜的与学前儿童相处、交往、互动的方式方法。

6、掌握为不同年龄学前儿童创设安全、健康和具有挑战性的适宜的学习环境的知识与技能。

(二)能力结构

1、具备观察、分析学前儿童的基本能力和保育、教育的操作能力,能够组织学前儿童一日生活。

2、具有制定学前儿童教育教学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初步能力。

3、学会设计和实施与学前儿童发展相适宜、与幼儿生活环境相适宜的内容平衡的课程和有效的学习活动,掌握引导学前儿童学习与发展的策略与技能。

4、了解并掌握幼儿园管理、班级管理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5、掌握与家长交往、合作的技能以及帮助家长改善家庭教育的技能。

6、掌握幼儿园教育质量评价的基本方法与技能。

7、掌握婴幼儿教养活动的方法,能初步运用婴幼儿教养理论知识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早期教育。

8、掌握设计、组织与实施学前儿童中英文整合教育活动的知识,具有初步用英语组织学前儿童的游戏活动、学习活动、生活活动的能力。

9、掌握学前儿童音乐、舞蹈、美术教学方法,学会创编学前儿童歌曲、舞蹈,能制作学前儿童教玩具,创设适宜的促进学前儿童发展的教育环境。

(三)素质结构

1、了解幼教工作人员的职责,具有良好的专业态度与敬业精神.

2、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较高的职业素养。

3、熟悉国家和地方学前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本专业各学科的发展趋势,了解学前教育理论的发展动态。

4、了解各种关于幼儿学习与发展的理论,以及影响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因素,形成正确的儿童观与教育观。

5、了解幼儿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及规律,掌握开展幼儿保育和教育活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初步了解幼儿教育研究的一般知识。

6、有一定的文化艺术修养、审美素质。

四、课程设置

(一)公共基础课

1、德育课

(1)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

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使学生掌握就业的基本技巧和途径,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创业的准备。

(2)教育政策法规

对学生进行自改革开放以来的主要教育政策和法规教育,使学生掌握了解党和国家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掌握学前教育发展形势,增强学生政策法治意识,提高贯彻政策应用水平。

(3)职业道德与法律

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和法制教育。帮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陶冶道德情操,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指导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和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成为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

2、语文

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正确却理解与应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以适应就业和创业的需要。指导学生学习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掌握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

3、数学

使学生进一步学习并掌握职业岗位和生活中所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计算技能、计算工具使用技能和数据处理机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

4、计算机应用基础

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提高学生计算机基本操作、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技能,使学生初步具有利用及时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常见问题的能力。能够根据职业需求运用计算机,体验利用计算机技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信息、发布信息的过程,逐渐养成独立思考、主动探究的学习方法,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团队协作意识。

5、英语

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知识,培养听、说、写等语言技能,初步形成职场英语的应用能力;激发和培养学生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帮助学生掌握幼儿英语教学基本方法。

6、体育

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传授体育与健康的基本知识、体育技能和方法,通过科学指导和安排体育锻炼过程,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增强体能素质、提高综合职业能力;理解在学前教育中实施游戏、实现游戏与教育的有机结合的基本原理、原则,掌握各类游戏的特点;能根据幼儿发展的实际水平指导幼儿游戏,掌握一定的表演、构造等基本游戏技能,掌握设计与创编游戏的基本方法,初步具备创编各类教学游戏的能力。

(二)专业课程

7、幼儿心理学

本课程为幼师专业理论课程,主要包括幼儿的感知运动、注意、语言、思维、想象、情绪、个性、气质、社会性等。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着重了解学龄前幼儿心理发展的历程与特征,为学生以后教育、教学工作打好基础。

8、幼儿保健学

本课程主要包括人体概述、幼儿解剖生理特点及卫生、幼儿的生长发育、幼儿的生活制度、幼儿的营养卫生、幼儿的心理卫生、幼儿的常见病和传染病及其预防等内容,通过学习使学生知道幼儿卫生保健是一门研究如何保护、增进幼儿健康的课程。

9、幼儿教育学

本课程为幼师专业理论课程,主要包括幼儿教育的意义与发展、我国幼儿教育制度与基本理论、幼儿的全面发展教育、幼儿教师、幼儿园的环境与制度、幼儿园的教育活动及教育的衔接与合作。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学前儿童的教育问题形成基本的认识和态度,掌握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10、钢琴基础

本课程属于技能技巧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主要课程。该课通过键盘训练,掌握一定的演奏技巧,如音阶、琶音、颤音等,使学生能够弹奏一些简单的乐曲,为以后即兴弹奏打下良好的基础,以适应幼儿园教育教学需要。

11、舞蹈基础

本课程主要包括舞蹈基本功训练:把杆训练、地面训练、跳跃训练、技巧训练等,所学舞蹈的种类有:民族舞、古典舞、芭蕾舞、现代舞等,其中以民族舞蹈为主要学习方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舞蹈教学的基本要求和舞蹈技巧,为以后的幼儿舞蹈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12、美术基础(简笔画等)

该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对物体的形的感知,掌握美术活动必需的基本技能;美工技巧主要培养学生制作各种装饰图案等,是一门实用性非常强的学科,属学前教育专业的基本技能技巧课;掌握简笔画的技巧,为幼儿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13、幼儿歌曲

该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技能。主要是学习歌唱发声的基础知识和嗓音保护常识,掌握正确的歌唱姿势和呼吸方法;学习韵母的正确发音和连音、顿音唱法,歌唱时应注意咬字吐字准确、清晰;学习共鸣调节,并且适当扩展音域;学习演唱不同题材、体裁、风格的齐唱、独唱、二部轮唱,做到音高、节奏准确,歌唱时应具有一定的表现力。

14、视唱练耳

乐理学习五线谱记谱法、简谱记谱法的有关常识,介绍首调唱名法、固定调唱名法。认识乐谱中的力度记号、速度术语、表情术语、装饰音和其他常用记号。掌握音阶、调号、调式(大调式、小调式、中国民族调式)的有关知识。掌握和弦(三和弦、属七和弦)的一般知识。

视唱课程包括了视唱发声、音准等基础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掌握基本视唱技巧,为声乐和钢琴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练耳是视唱练耳课中的一项内容,它是培养音乐听觉能力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内容包括旋律听写、和声听写,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听觉练习,以此为学好音乐课程和钢琴课程打好基础。

15、手工制作——本课程主要包括折纸、泥工、剪纸、撕纸、教具制作等内容。通过学习使学生学会怎样选择手工材料,掌握手工制作的基本技巧,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

(三) 教育实践

实践教学是培养和提升学生职业技能的重要环节,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劳动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有效途径。教育实践活动对学生熟悉就业环境、了解学前教育特点、掌握保教操作程序、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等具有特殊作用。

教育实践的安排要贯穿于三年教学活动中。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形式:

1.保教见习:从一年级到二年级,每学期组织学生到各幼儿园进行见习活动,使学生了解各级各类幼儿园的日常保、教和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巩固专业思想,促进专业学习。

2.课程实习:是指在课程教学中与其配套的技能训练。学科教师可根据本学科实际,在进行理论教学的同时,安排适当时间进行实践训练,如教学基本技能的训练,教学组织能力的训练,保教工作能力的训练等。

3.顶岗实习。

(1)幼儿园保育实训

①了解幼儿园环境、幼儿教育特点,培养良好 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②了解幼儿园一日活动内容,了解保育员的岗位职责,观察学习幼儿园保健工作方法。

③正确理解“保教结合”的教育原则。

④掌握幼儿园常见的疾病、传染病的症状、预防、隔离、护理等方法和措施,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2)教学实训

①了解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学习方式,体验学习幼儿园常规教育的内容与方法。

②了解幼儿园课程模式、课程组织实施方法,学会设计与组织幼儿活动。

③观察学习幼儿园游戏活动、节庆活动的组织方法,学会设计与组织游戏活动、节庆活动。

④学习制定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计划;学习写作教案、教育笔记、反思。

⑤观察学习幼儿园玩具、教具制作方法,学会创设幼儿园教育环境。

⑥正确理解学前教育理论,科学评价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

五、课程结构

本专业课程结构主要有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和教育实践课组成,即“三大块”课程结构,建立以专业课为主渠道,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和教育实践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课程体系。其中公共基础课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教育政策法规、职业道德与法律、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专业课包括幼儿心理学、幼儿保健学、幼儿教育学、钢琴基础、舞蹈基础、美术基础、幼儿歌曲、视唱练耳、手工制作;教育实践课主要包括保育、教学实训。

六、人才培养模式

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岗位为依据的培养理念,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过程步骤,突出技能,课程的教学组织实施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采用“教、学、做一体化的情景式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或案例教学法,实现对学生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的同步培养。

七、评价考核

所有公共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进行闭卷理论笔试考核;对实践性强的专业课幼儿歌曲、舞蹈基础、钢琴基础、视唱练耳、手工制作、美术基础进行实践操作考核。笔试和实践操作均按百分制,达到60分者即为及格。每学期举行期中和期末考试。

八、课程教学安排

(一)基本要求

每学年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含课程实习、复习考试、见习),中职教育学生在校2年,顶岗实习1年,在校2年周学时一般为34学时。

按照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第一学年至第二学年所有公共基础课、专业课钢琴基础、舞蹈基础、美术基础、幼儿歌曲、视唱练耳等课程每周开设2-4学时,加强公共基础、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和专业单项技能的训练,为学生就业、升学打下坚实基础。

(二)教学计划

(后附教学计划表)

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计划表

序号

类别

科 目

第五

1

公共基础课

语文

4

4

4

4

升学复习和

顶岗实习

升学复习和

顶岗实习

2

数学

4

4

4

4

3

英语

4

4

4

4

4

体育

2

2

2

2

5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2

2

2

6

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

2

2

7

教育政策法规

(职业道德与法律)

2

2

小 计

18

18

18

18

1

手工制作

2

2

2

舞蹈基础

4

4

4

4

3

钢琴基础

4

4

4

4

4

视唱练耳

2

2

2

2

5

幼儿歌曲

2

2

2

2

6

美术基础(简笔画)

2

2

2

2

7

幼儿保健

2

2

8

幼儿心理学

2

2

9

幼儿教育学

2

2

小 计

18

18

18

18

总 计

36

36

36

36




上一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