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助 >> 正文

中职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高哲:朝梦想进发


2022-05-10      点击:[]



个人简介:高哲,男,汉族,2004年3月出生,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职业教育中心2019级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学习勤奋刻苦,专业知识扎实,成绩优异。2020年获得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计算机平面设计赛项“三等奖

穷人孩子早当家,梦想悄悄在发芽

在邻居和亲戚的眼中高哲是一个勤劳、懂事的好孩子。高哲的父亲在他5岁时就因意外去世了,是母亲将他和弟弟抚养长大。外公和爷爷也都早早去世,奶奶残疾,外婆年迈,懂事的他从小就独立,主动承担家务,尽力帮助家里减轻负担。

上初中的时候,他成绩在班上还不错,然而中考失利,他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心情一直很沮丧。家里人想让他去外面散散心,便给他报名参加拓展训练营,在那里他有了不服输,不怕困难、勇于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的勇气。拓展训练结束后,他外出寻找兼职——在一家广告公司当学徒,在那里他不但开阔了眼界,还迷上了计算机,在心里萌生了要学好计算机知识,长大后利用所学报效国家的想法。为了能更好的学习计算机专业知识,他来到了延安市宝塔区职业教育中心。

书山有路勤为径,点燃梦想不放弃

2019年的秋天,宝塔区职业教育中心的计算机应用专业班来了一位男生,他性格开朗、积极乐观,刚到学校就和老师、同学热情的交谈,协助老师填写新生报到册,打扫教室卫生,注册班级群,策划和布置黑板报。他经常力所能及的去帮助同学,协助老师,在班级工作中成为老师的得力小助手。

高哲独立,做事有毅力。他经常提醒自己不管学什么都要坚持不懈,要学透彻,学明白。他学习刻苦努力,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但他从不骄傲,认真地对待每门课,尤其是专业课,因为喜欢而更加的刻苦。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困难,他会先自己钻研,遇到自己实在解决不了的,会向老师请教,以锻炼自己独力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明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现在的他才刚刚起步,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走到更高的山上去。每次上完平面设计课他都受益匪浅,比如:如何抠图,如何处理照片,如何灵活地运用钢笔工具。每天下午的课余时间他都会到图书馆的电脑室去练习,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每一次的进步,他就离梦想更进了一步,也更加坚定了他成为一名平面设计师的决心。

人生难得几回搏,坚定梦想向前航

2020年赴商洛市镇安县参加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平面设计赛项

听到学校要挑选2020年学生技能大赛的人员时,高哲火速报了名。因为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学生技能大赛延迟了,这使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提高自己的技能,每天除了课堂学习,课余练习,晚上回到家后,还会上网搜索白天遇到问题的答案,寻找多种方法去解决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

2020年10月在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计算机平面设计项目中获得了三等奖。他说成绩虽然不是很好,但通过比赛,他知道了自己要努力的方向,这是他最大的收获。

中职第三年,学校安排实习,他自己找了一家广告公司实习。在实习工作中,他谦虚、勤学好问、积极肯干,严格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和公司的同事相处得也非常融洽。他的师傅告诉他,作为平面设计师,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熟练使用相关软件,并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洞察力和毅力,还要有一些自己的坚持。每一次的社会实践,增强了他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他成为平面设计师的梦想之船扬起了风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高哲始终坚信他不是最好的,但他可以做更好的自己。他说:前路虽然曲折,但依旧阻止不了他朝着梦想进发。




上一条:中职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雷海蓉:做有志的追梦人
下一条:资助政策常见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