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助 >> 正文

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国家资助政策介绍


2021-04-28      点击:[]



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国家资助政策

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国家资助政策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

一、国家奖学金

1、奖励对象:

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二年级(含)以上学生中学习成绩优异、技能表现突出的学生。

2、奖励标准:

每生每年6000元。

3、申请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在校期间学习成绩、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学习成绩排名位于年级同一专业前5%(含5%)的学生和学习成绩排名位于年级同一专业排名未进入5%,但达到前30%(含30%)且在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可以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4、评审与发放

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每学年评审一次,实行等额评审。中等职业学校根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的《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的规定和本校制定的评审细则,具体负责组织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申请受理、评审等工作,并于每年1031日前完成评审。报经教育部批准后,学校于每年1231日前将国家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并将获得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情况记入学生学籍档案。

二、国家助学金

1、资助对象:

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一、二年级在校生减去涉农和集中连片特困生的20%确定)。六盘山区等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全部纳入享受国家助学金范围。

2、资助标准:

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3、办理流程:

国家助学金原则上按学年申请和评定,每学期动态调整。

学校会将相关申请材料随入学通知书一并寄发给录取的新生。如需要申请,请填写好申请材料。

学校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按规定受理学生申请,接收相关材料,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初审,按程序报至同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审核、汇总。

审核结果在学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三、国家免学费:

1、资助对象:

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在校学生的15%确定),民族地区学校就读学生和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免除学费。

2、资助标准:

根据学费标准直接减免。




上一条:关于调整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中职教育中心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条:延安职业技术学校中职教育中心学生勤工助学实施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