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入学教育


2017-09-13      点击:[]



确定目标  扬帆远航

                       ——中职新生入学教育

同学们:

    大家好!首先欢迎大家加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中职教育中心这个大家园。今天,你们的到来给学校增添了生机活力;将来,你们的发展也在学校将留下重重的一笔,在我校历届学生中一直传诵着这样一句话——今天我以学校为光荣,明天学校将以你们为骄傲。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将这句话送给你们,希望你们经过三年的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将自己打造成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成为企业的优秀员工,成为父母心中的希望,成为学校发展史上的骄傲!同学们,你们有信心吗?请大声告诉我,有吗?

下面请大家跟我一起说——今天我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中职教育中心为光荣,明天学校将以我为骄傲!好。非常好感谢大家。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锁定目标扬帆远航,请大家记住你刚才的誓言,在即将开始的三年中专生活里,锁定目标,扬帆远航!  

怎样才能做到这点呢?  

我觉得同学们首先要树立自信心,相信自己能行

   其实,老师知道,你们成为一名中专生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的,看到昔日的同学一个个走进高中校门,内心充满了失落和自卑,甚至有人认为读中专低人一等,读中专还不如去打工。同学们,中专毕业是要到企业打工,而且还是从基层做起。但是我们应该知道,一个人要想有好的发展,过上比别人更有品味的生活,就要求我们比一般的工人掌握更好的技能,具备现代企业管理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有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工作条件会越来越好,工作地位会越来越高,工资待遇会越来越丰厚。读中专就是学一门专业技能,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为以后更好的生存与发展奠定基础。

   如果不上中专当然也可以去打工,可是现在去打工,既没有技能也不具备应有的素质,只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工,做的是没有技术含量的苦力活,在企业没有任何地位,工作不稳定,可能,要用,升薪,在天几可能的。同时,随着科,苦要被现代化的机器所替代,随时面临失业危险,最终将被社会淘汰。不上中职上高中,表面上看起来是好事。读高中的目的是为了上一所好的大学,可是,高中毕业升入二本院校的人只占十分之一,中考成绩差的学生读高中升入二本院校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好的大学考不上,一般大学毕业后,搞研究没水平,,高,找题。还是:成绩中等或中等以下学生读高中,不喜欢文化课程,偏科,跟不上班,听不懂课,做不出作业,考不出好成绩,老师瞧不上同学看不起,自信心备受打击,有些同学甚至交错朋友,养成很多不好的习惯。如上网、赌博、打架、谈恋爱,甚至偷盗,好不容易熬到高中毕业,结果有相当一部分人连高职院校都考不上。高考落榜,因为高中学的是基础文化,没有掌握任何技术,很难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

要想找到合适工作,还需要到相应的机构学习技能。这样走了不少弯路,既浪费了钱,也浪费了青春。家长虽然用心良苦,换来的却是一种失望。那些同学也曾经努力过,到头来愧对父母背着包袱。

你们觉得这样有意思吗?所以我们要为自己选择读中专而感到自豪和骄傲。我读中专我自豪,因为读中专可以发挥自己的长处。

我们在座的同学们中考没考好,是不是都很笨没出息,不是。是由于基础没打好,有的课程喜欢,有的课程不喜欢,产生偏科的原因造成的,英语,数、理、化虽然差一点,但大多数同学的动手能力较强。考试分数不能全面衡量一个学生的优和劣,分数高低不能界定学生将来的好与坏,任何一个学生只要他的大脑没有先天性缺陷和后天性损伤,都具有一定的潜能可以开发和利用。人要发挥自己的长处,做到扬长避短,才能使自己的人生价值达到最大化,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适合自己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人人有才,但人无全才,读中专,扬长避短,你们定能成才。因为,一个人成就的大小取决于努力的多少,而不是起点的低。龟          ,广知,它  问题。

其次,要给大家讲要守规矩。大家知道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遵照一定的规则,来到学校也一样,必须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国家有法律,学校有校规,家庭有家规,单位有制度,不按规则做事,必须为你的不受规则付出代价,举例子(老虎吃人事件,本校学生不守规则的事件)。所以务必请各位循规守矩。我校的规章制度很多!

第三,树立爱校如家意识;因为这里就是你成长的环境,这里有你的老师,在起早贪黑守护着大家,呵护大家在成长,特别是你们的班主任老师。既然是家,你就得为家庭也要付出,除了遵守纪律外,有些义务必须要尽,比方说卫生打扫,比方说爱护校园,比方说出操,文明礼仪!经过这里的培养文明要看到在离校的时候有个不一般的你自己!

第四,安全意识!时刻提醒自己!安全意识与遵纪守法是关联的,无论在做什么事,都要提醒自己,注意安全,包括大家的实训课,在校园同学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克服相互打骂。

第五,讲个人素质的提升




上一条:中职教育中心“青春献力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演讲比赛实施方案
下一条:中职教育中心法制节活动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