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职教育中心法制节活动总结


2017-06-20      点击:[]



根据学院指示精神,本学期我中心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法制教育活动,使全体师生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全校初步形成了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在法治教育宣传活动中,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宣传活动

1)注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我中心成立了以张宏彬书记、薛金斐校长为组长,罗华副书记为副组长,各部室主任、班主任、法制宣传员等同志为成员的普法领导小组。校领导亲自挂帅,把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了以校长为龙头,德育处为主体,法制教育宣传员、班主任为骨干,以团组织为依托的学法、普法工作队伍,完善了法制宣传教育网络体系。学校加强了与本地公安、交通部门的联系,在专业法制教育工作者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全体师生的法制教育工作。

2)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我校一方面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等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并由法制宣传员有计划地利用活动时间对各班轮流进行辅导;另一方面,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颇具规模和影响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法制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狠抓安全教育管理,共建平安班级

1)是加强领导,健全班级职责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班级创建过程的组织领导和检查督促,确保创建活动有领导、有组织、有指导、有检查。l

2)是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团)队活动、政治学习等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并通过班级网站、黑板报、安全知识宣传单等,做到安全卫生知识处处讲,时时抓,师生的安全防范,遵纪守法意识普遍提高。坚持每周对学生的仪容仪表、课桌文化、违禁物品(管制刀具、危险玩具、口袋图书)等进行清查收缴,对学生间的矛盾、困难、问题等进行排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随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动态,建立团员、班干部定人监督帮护普通学生安全卫生管理联系制度,对各种矛盾纠纷和各类不安定因素及时解决处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营造安定祥和的学习氛围;

学风方面,充分利用网络、主题班会、学习园地、黑板报、广播室等教育阵地,通过专题讲座、讨论交流、辩论征文、个别谈心、结对子帮扶、找竞争对手等方式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目的和奋斗目标,教育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学习,做到学生近期、远期目标上桌,并找准自己

学习上的弱点,用名言警句来勉励自己,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保持一颗正常平静的心态,养成勤学好问、精益求精的精神,指导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做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创新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前预习,上课专心听讲,课后认真复习,认真完成作业,掌握基础知识,形成基本技能。

四、团结协作,普法与依法执教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随着普法与依法执教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我中心广大师生和员工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大大增强,依法执教、依法治校的水平明显提高,学校的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的法制轨道,为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1)增强了广大师生和员工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大大增强,提高了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自觉性。

法制教育活动中,广大教职员工重新学习了《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学习了《职业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遵纪守法、依法施教、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例如,广大师生通过再次认真学习《教师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在明确了自己权利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义务,认识到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摆正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法律关系,增强了教书育人的自觉性,教师当中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多了,体罚和变相体罚的没有了;热心帮助困难学生的多了,疏于学生工作的少了;加强自身修养、自觉做表率的多了,违规违纪的现象杜绝了。

2)推动了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学校逐步走上制度化管理的轨道

制度管理,是指管理者依据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条例、规制和部门制定的规章制度、行为规范进行严格管理。所谓依法治校就是在学校内部实行制度管理,制度管理以其规范性、威慑性、稳定性、防范性等优点为学校管理者所青睐。我校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的原则,依据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令、条例、规则,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学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比较规范、系统、完善的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学校加强规章制度的学习和宣传,在教职员工中树立法制观念,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风气,同时校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并加强对法制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总结和激励工作,在执行制度过程中,坚持有章可循、违法必究,对遵章守纪者加以肯定表彰,对违纪者进行批评教育和纪律处分,真正使学校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步入法治良性轨道。

                                            2017-6-15

 




上一条:入学教育
下一条: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