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教改 >> 正文

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总结


2017-10-23      点击:[]



为期一周的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按计划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带领作用,较好的提高了任科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在本次活动中,讲课的骨干教师不仅在课堂教学中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而且在教研活动中展示了结合实际的新教法,给我校教学质量提高工作起到了模范作用。听课活动结束后学校组织召开了教师研讨会,首先讲课教师进行说课,再让每位听课教师研讨参加本次活动的收获和体会,参加听课学习的每位教师表示自己收获很大。并通过本次活动在教师队伍中树立了新的教学理念,交流各个年级教学之间的差异,进一步研究了教学先进经验,较好的调动了任课教师教研教改的积极性,为提高我校教学质量奠定了有效的基础。

一、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1、几位授课教师高度重视这次活动,对自己的课做了精心的准备。从教学设计到课件制作,下了很大的功夫。私下了解,大多数人用了三天以上的时间去准备教学设计和课件,这也是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的原因之一。

2、新课程理念在授课时得到了很好的落实。这几位教师的课堂,充满着生机和活力,体现着学生是教学的中心、分层次教学、任务型教学、情景探究等全新的课堂教学理念,对于知识传授来说或迁移或自然生成,绝不是灌输。使学生对知识重点的理解、难点的把握很有效果。

3、提高了课堂的实效性。几位教师的课件设计和制作很有功底,对本节的知识传授起到了有效的辅助和补充作用。骨干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充分发挥,让老师们看到了他们是如何向40分钟要效益的。

二、听课教师在听评课中得到了收获和启迪

1、教师们听课的积极性很高,当堂无课教师积极参与。大家认真听、仔细记,对照自己的教学找差距。

2、教学研讨活动让教师们的认识从感性上升到理性。在研讨会上,骨干教师介绍自己的教学设计思想,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听课教师点评骨干教师的教学,学习骨干教师的教学方法。

3、教学体会认识深刻,无论是授课教师还是听课教师都从不同角度对这次活动发表自己的感想和认识,真情实感,收获颇丰。

三、不足和缺点

1、教师的参与面略窄,有的课只有少数人去听,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2、部分教师的研讨存在着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

                              20171018





下一条: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方案



关闭